棒球/「冰藥熱醫」遠離瘀青楊岱均任衛教大使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目前投入參與棒球運動的人數也與日俱增,但同時「瘀傷」便成為其中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因此在年底即將代表台灣出征「U23棒球世界杯」的中華隊長楊岱均特別在23日擔任衛教大使出席活動,宣傳相關防護措施。

棒球選手經常會因為跑壘、守備碰撞或甚至觸身球導致出現瘀傷,但可別小看這個「黑青」,長期與國家訓練中心合作的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醫師表示,若處理不慎或是處理步驟錯誤,會對選手造成長遠性的傷害。

「一般對於瘀傷的錯誤觀念就是會先熱敷、然後再用手直接搓揉。」周醫師表示如此會導致出血狀況更嚴重,復原會更加不易。因此推出「冰、藥、熱、醫」4步驟,希望能正確讓瘀傷快速痊癒,避免造成慢性傷害。

「亞錦賽的時候我就有被觸身球砸到過。」楊岱均表示當時雖然有立即冰敷處理,但瘀青受傷部位仍對後續的揮棒動作產生影響,「幸好現在球隊都有配置防護員和做完整的處理措施。」不過他也強調正確處理瘀傷的重要。

棒球場上被球擊中的的狀況屢見不鮮,中華職棒27年新球季在22日比賽中,Lamigo桃猿隊左投王溢正遭到強襲球擊中右膝,隨後被擔架抬出場,賽後檢查所幸沒傷及骨頭,但還要持續觀察撞挫傷的狀況。

至於美國職棒大聯盟賽場上近期也有相關案例,洛杉磯道奇隊外野手Andre Ethier在美國時間18日遭自打球擊中右腿脛骨,休養3日後狀況沒有明顯改善,最後在22日正式確認為脛骨骨折,確定無緣開季。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n/2016/03/23/2038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etoni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